很多人不清楚吉他為什麼那麼複雜,分成那麼多種。

也會導致一些學生上課後發現跟所想有差距。

基本上吉他有古典吉他,民謠吉他和電吉他 (Flamenco暫不列入)

最初淺的分辨方法可以從外觀來看。

 

 

%E5%8F%A4%E5%85%B8%E5%90%89%E4%BB%96.jpg 

古典

 %E6%B0%91%E8%B0%A3%E5%90%89%E4%BB%96%EF%BC%88SAG085%EF%BC%89.gif

 民謠

y4.jpg 

電吉他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古典吉他為尼龍絃,民謠和電吉他為鋼弦。

除了彈奏方法,技巧的不同外,音色也為這些吉他賦予頗大的差異性。

下面用一些影片來聽,會更清楚明白!

 

 

這是由David Russell演出的 Danza Brasilera。 屬於古典吉他。

 

 

這則是很多學生喜愛的押尾光太郎,他是民謠吉他屬於fingerstyle。

另一種比較常見的民謠吉他就是邊彈邊伴奏的。

 

這是之前很紅的卡農搖滾版,屬於電吉他。

 

古典吉他是比較偏向演奏類,就如同其他樂器ex.鋼琴小提琴長笛,需要深厚的基礎技巧和音樂性來傳達音樂。演奏的曲目可以從文藝復興時期(甚至更早期)到近代。就如同其他樂器般,演奏的音樂很多元化和富有深度。

目前古典吉他在台灣的能見度並不是很高,但其實是很方便的一項樂器。除了攜帶不會太過麻煩,因為吉他音量本身不大,在練習時也比較不容易吵到其他人。但也音量不大,在和其他樂器合奏時,比較易趨於弱勢,但現在技術不斷進步,可以為吉他加上好的麥克風或是擴音器來輔助。

 

我主修古典吉他,高中社團參加民謠吉他社,曾經一時興起玩過電吉他。

每種吉他都有他的特色。每個人的喜愛也不相同,可以先去瞭解各種區別後再選擇自己喜歡的來學。

 

也有學生會問,想學古典也想學民謠,該先學哪一種?

以我本身的看法,我會建議先學古典,把一些技巧基礎打好,之後再接觸民謠類會好上手很多。如果先學民謠,可能接觸古典時會需要改一些姿勢(這方面古典吉他比較要求),會花一些時間來改正。

 

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樂器囉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昱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