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0rz.tw/6tM0U

中國時報【邱祖胤╱台北報導】

小提琴大師帕爾曼(Itzhak Perlman)今明兩天將在高雄及台北兩地演出,帕爾曼曾五度獲得葛萊美獎,目前任教於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,地位崇高。帕爾曼談到自己學音樂的祕訣:「學得愈慢愈好。學得慢,忘得也慢;學得愈快,忘得愈快。」他認為音樂家與愛樂者都要敞開心胸,人對任何事都應該保持熱情,「只要你覺得自己有能力,大可放手去做各種嘗試,古典、流行、跨界都好。」

帕爾曼說,他自己就是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,總是給自己更進一步的挑戰。十七年前他在太太的建議下擔任管弦樂團的弦樂教練,但他認為「教練」很無聊,「我不想做一個冷冰冰的教練,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指揮。」他於是就此踏上指揮之路,之後更陸續與底特律交響樂團、聖路易交響樂團合作演出,開拓自己在小提琴家以外的另一個領域。

「第一次人家可能是出於好奇或好心而邀請你,但當第二次邀約出現時,那就是你努力被看到了!」帕爾曼表示,指揮、教學與演奏三者可以互相影響,讓一個人的音樂有所成長,這三者都必須要有很好的聆聽功力,又可以和不同的音樂家教學相長,互相激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昱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