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dailynews.sina.com/bg/news/fsh/xinhuanet/20100723/03561678268.html#.TsmhX6GfdV4.facebook

導語:美國研究人員發現,學習樂器能夠“改變”大腦,有助提高人的演講能力和外語水平。這一研究結果由最新一期《自然研究報告—神經科學》發表。

  改變

  有關音樂訓練對神經系統影響的研究近幾年來層出不窮。先前研究顯示,經常聽莫扎特或其他音樂家的古典音樂能讓人變得更聰明。不過,尚無研究證明音樂能夠提升腦力。

 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綜合這些研究結果後發現,專業音樂人士大腦的聽覺系統與普通人不同。聽到鋼琴聲時,音樂家大腦的聽覺皮層,也就是大腦中負責聲音處理的部分,更加活躍。

  研究人員發現,音樂家在學習一種新語言時,比非音樂家掌握得更快;接受過音樂訓練的孩子更容易注意到他人演講中語調的變化、詞彙更豐富、閲讀能力更強;接受過聽樂辨音訓練的人,在嘈雜背景中更容易聽清演講內容。

  鍛煉

  研究人員認為,彈奏一種樂器時,大腦需要同時完成多種任務,比如記樂譜、打拍子、與其他樂手配合等。人們在演講或者學習一門新語言時也需要記新單詞、記語調等。

  因此,學習音樂與學習語言之間存在共同點。音樂訓練可以讓大腦學會在某一複雜過程中適當選擇相關信息,這對語言學習也有益。

  “音樂訓練産生的效果類似於體育鍛煉給身體帶來的影響,可以‘鍛煉’大腦在聽覺方面的能力”,路透社21日援引研究負責人尼娜·克勞斯的話報道。

  克勞斯說,研究數據顯示,接受音樂訓練時,腦細胞間會建立起神經聯繫,增強大腦適應與改變的能力,有助人們語言、記憶、注意力等多方面能力的提高。

  功效

  研究人員建議,相關人士應該“重新研究音樂在影響個人發展方面扮演的角色”,學校也應該把音樂訓練納入規定課程。另外,音樂訓練可能幫助孩子克服類似誦讀困難等學習問題,這些有誦讀困難的孩子在嘈雜背景下更加無法讀書。

  一直以來,人們都深深着迷於音樂的“魔力”。

  英國布魯內爾大學研究顯示,運動節奏與音樂旋律同步可以增強耐力,音樂的激勵性對瓦解惰性、減輕疲勞有益;意大利科學家發現,音樂能影響人的心血管系統,將來可能在心臟病、中風患者的康復治療中發揮作用;美國馬裡蘭大學醫學院則發現,心臟“聽”到“喜歡”的音樂也會得到放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學音樂好處多多哩!!

不管是大人還是小朋友,音樂真的會對腦和身心有很大的幫助喔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昱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