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常碰到的問題是 : 不太會看譜

 

一樣的 , 事情都要分成很多部分來看 , 原因不會只是單純的只有一個喔 !

首先要先問自己 ,能不能拿到一首曲子就能看著譜毫無錯誤的唱出來? 很多學生在這邊就會卡關了 , 要想要算, 所以都永遠唱的卡卡卡 , 更遑論節奏有無正確了 

試試看 , 下面這首你能毫無錯誤的唱出來嗎?

1.jpg

不論音準 , 只要能把音說正確即可 , 如果上面這首可以毫無錯誤的唱出 , 我想你的看譜能力應該有75分了喔 !

 

如果上面這一關你已經沒有問題了 , 接著就是要來看看音與吉他琴格的關係囉 ~ (這篇幅留待下次講 ^^)

 

看譜要快 , 其實很多時候是看音型的 . 往上行或是下行? 音跟音的距離是大是小? 和弦形狀? 音程排列? 這些都可以幫助讀譜速度 .很多演奏家在視譜時 , 並不會真的去看每一個音是何音 , 而是會藉由音的走向或是排列來看 . 想想看鋼琴家要彈奏很多快速音時 ,哪有時間看每個音 ,在視譜時便是利用這個技巧 .( 注意 ! 是視譜喔 ~ 練習可是要好好看清楚每一個音的呀 ) 

 

沒事的時候 , 拿起手邊隨便首譜 , 考驗自己看看吧!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昱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