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不少的家長都跟我反應 "學生不練琴,怎麼辦?"

我先說說我以前小時候的學習經驗。我想大部分的小朋友不太會主動去練琴,包含我也是其一,能偷懶就偷懶,想去玩就隨便碰幾下就跑了,坐在那邊一個小時不動彈著一開始都彈的很難聽的曲子,一點都高興不起來阿!

印象很深刻的是,我父親有時候會坐在旁邊督促我彈,沒彈好就不可以睡覺,沒練完琴就不可以玩。有時候彈一彈就會哭會生氣。

我相信學習東西沒有很快速就可以達成的道理,音樂也是一樣。有個小一的學生上三堂課媽媽就問我 "老師,他都不主動練琴,是不是上課不有趣?" 其實三堂課能上的東西不多,叫一個6歲的孩子每天乖乖的去練琴,大概只有剛學習的前兩天可以做到。大人都有惰性更何況是小朋友?這時候請家長們不要馬上放棄,小朋友需要一些的叮嚀一些的陪伴,慢慢的會從練完的曲子裡面得到成就感。

現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,很多家長很擔心孩子受到挫折。再舉一個小五的學生的例子,她之前有學過一點基礎,不過停下來很久了,之後來找我上課,在第二堂課的時候,因為一個她不會的節奏就哭了,哭的原因就是老師講了三遍她還是不會,覺得很討厭就落淚了。孩子媽媽跟我說,她不管學什麼東西一碰到不會就哭,之後這學生也就沒來上課了。

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不同,我尊重每個家長的想法。我相信每位家長和我都是很希望讓孩子更好,讓小朋友在我這邊學到東西。但我希望父母能瞭解,只靠每個禮拜一小時的時間沒辦法讓小朋友學到東西,沒有複習,上完課就會忘記,一定要在家裡反覆練習才會越來越好越進步。

與各位家長共勉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昱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