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reading/110513/112011042700154.html

     才剛滿廿二歲的高雄囝仔林家瑋,二○一○年橫掃歐洲,連續贏得四項吉他國際大賽冠軍,四月十九日他又抱回德國蓋韋司堡(Gevelsberg)吉他大賽冠軍,創下一年之內連續奪得五個國際吉他賽事首獎的紀錄!

     林家瑋的父母在菜市場擺攤賣成衣,四歲起由父親啟蒙學習吉他,十歲以前都在家中練習,學習方式和與經驗和別人很不一樣。 面對國際大賽傲人成績,林家瑋一點都不驕傲:「吉他聲音實在太神奇,我會持續朝職業演奏家的路邁進。」

     林家瑋一九八八年生於高雄,四歲開始學吉他,父親就是他的老師。他六歲就開始公開演奏,九歲時還擔任協奏曲主奏,十歲才正式拜師,接受黃潘培、黃修禮等人的指導。

     二○○一年,才十二歲的林家瑋越級參加東京國際吉他比賽獲得成人組第四名,隔年獲得台灣全國吉他比賽第一名,之後進入鳳新高中音樂班就讀。許多人建議他直接出國深造。於是他高中畢業即入伍服役,並於二○○九年赴德國科布倫茲吉他學院(Koblenz Internatiomal Academy),師事吉他教育家卡佩爾(Hubert Kappel)。

     在德國的第一年,林家瑋念的是語言,隔年才正式接受音樂教育。他在學校推薦下陸續參賽,接連得到希臘韋里亞國際吉他大賽、德國尼爾廷恩國際吉他大賽、奧地利卡爾謝特國際吉他大賽,及德國柏林國際吉他大賽的冠軍,今年四月更得到德國蓋韋司堡吉他大賽冠軍。

     林家瑋在國際上發光,父母功不可沒,他們並非經濟寬裕的人家,靠的全是父親林功信的「快樂教學法」。父母在市場擺攤賣衣,收工之後,就是全家遊戲時間,林家總傳出歡笑和吉他聲。

     林家瑋的父親林功信喜歡音樂,平常彈吉他,決定自己來教兒子。別人家孩子學音樂,經常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親子與師生關係緊張,林家卻是歡笑聲連連。林功信利用兒子愛吃、愛玩、愛媽媽這「三大弱點」,循循善誘。

     林家瑋愛吃甜食、零嘴,這是練習之後的獎賞。他愛打任天堂電玩,林功信規定只要每練好幾小節,就可以打五分鐘電玩。林功信也告訴兒子,練好以後彈給媽媽聽,媽媽一定很高興。「果然他一表演完,媽媽總給他愛的抱抱,讓他很有成就感。」

     林家瑋愛看書買書,林功信開出條件「累計點數達到一百點」才能買。不過,這積點紅利的規則很簡單,就是當林功信開口說「現在要練琴囉!」林家瑋只要問答「耶!」就能得到一點。

     過去一年多的密集比賽,讓林家瑋開了眼界。他有一股特殊的書卷氣質與自然溫和的表情,在詮釋抒情樂段時特別投入,處理許多高難度技巧的樂段時又精準犀利。

     他特別著迷於吉他音色的細微變化,「吉他可以做出很微小細膩的聲音,比起鋼琴或其他樂器的音量,晚上彈吉他一點都不會吵到別人。」

     廿九、卅日兩天,林家瑋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合作,在彰化員林及台中霧峰國台交演奏羅德利哥的《阿蘭輝茲吉他協奏曲》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祝福家瑋  希望他在舞台上能發光發熱

也希望藉由他能讓更多台灣人來認識古典吉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昱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